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延寿要闻
延寿县城市管理质量提升年启动大会暨春季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延寿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日期:2024-03-06



县城市管理质量提升年启动大会暨春季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会议35日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徐涤非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部署城市管理质量提升年和春季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目标,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努力推动城市管理质量再上新台阶。县委常委、副县长张东来、副县长于广生参加会议。

会上,观看了城乡卫生管理存在问题视频;印发了《延寿县城市管理质量提升年工作方案》。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公安局交警大队、延寿镇领导分别作表态发言。

徐涤非指出,城市是一个地方发展的窗口和形象,城市形象体现着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展现着全体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反映出延寿文化、历史底蕴和独有的特色。各级、各部门要聚焦《方案》中明确的八大行动30项具体任务,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城市管理质量提升促进城市面貌变化、生产生活环境变化、干部精神状态变化。要抓文明城市创建,将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指标纳入市政管理考核办法,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开展好城市建设管理与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切实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要抓城市管理体制,加强协调配合,强化服务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建立“全城区覆盖、无缝隙管理、全方位监督”的管理模式,实现县城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狠抓环境卫生整治,开展春季环境卫生整治,紧盯重点部位、重点区域,持续开展乱摆乱占、乱倒乱扔、乱停乱放等治理专项行动,营造环境整洁、安全文明、秩序井然的卫生环境。要抓好社区综合治理,高标准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完善提升社区综合服务功能。要抓造林绿化质量,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依形就势,宜树则树、宜草则草、宜花则花,对重点公共绿地和主要道路的绿化进行精雕细琢,一路一景、各具特色。要抓好生活垃圾分类,推进示范片区建设,推动再生资源系统与环卫系统“两网融合”,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要抓水环境改善,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与打赢碧水保卫战结合起来,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城市水环境质量达标率达到100%、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污泥达标处置率达到100%,打造灵动秀美的城市生态水环境。

徐涤非指出,城市管理质量提升是一项覆盖面广、牵涉范围大、关联度高的系统工程,必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合力攻坚、务求实效。各有关单位要把“城市管理质量提升年”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做到领导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认真组织研究,对照方案要求,细化举措,任务分解到岗、责任落实到人,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报道先进典型,推广经验做法,广泛发动群众,强化社会监督,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浓厚氛围。

在随后召开的2024年全县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上,传达3月2日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公布了延寿县《2024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县林草局、六团镇领导分别作表态发言。

徐涤非指出,当前我县冰雪融化,天气变化不定,特别是“清明节”“五一节”重点时段,伴随春播春种,入山采集人员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季节变化,多种风险因素交织叠加,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不发生大火这条底线。要严格落实三级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落实防火责任,进一步完善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屯的责任体系。县森防指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开展督导检查,加强工作指导,及时反馈信息。相关单位要加强联防联动,签订联防协议,落实联防责任,制定防范措施,确保交界地带的防火安全。要建立责任清单,在明确各级成员单位责任的同时,实行责任任务逐级包干负责,一级包一级一直包到村、屯、站、所、户,包就要真包,把责任任务逐级压紧压实,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徐涤非强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在精准防控措施上下功夫,坚持统筹防、监督防、综合防,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火灾。要强化预警监测,多种手段并用,对火情实行全方位、全天候监测。要严格森林草原防灭火行政问责机制,从严落实“四个一律”,坚决查处野外非法弄火行为,依法惩处违法犯罪行为。要24小时有人把守,坚决把火种火源堵截在山下林外。要紧盯农事用火,严禁林缘违规用火,做好可燃物管理工作。防火宣传要进乡镇、进学校、进村屯、进林场,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落地短信、微信朋友圈等媒体的作用,及时做好火险气象信息发布、防火动态报道。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推动防灭火工作精细化管理,针对高发时段、重点时期预先研判,重点检查,严密防范,做到不留死角。

徐涤非指出,各有关部门要在“打”的精准上持续发力,把小火当成大火打,实行重兵扑救,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杜绝发生空岗、脱岗现象。要坚持从实战出发,及时修订扑火应急预案,细化完善扑救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方案,提高各类方案、预案可操作性。要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全面检查本乡(镇)、本单位的各种扑火机具、装备设备、运输车辆、人员防护用具等准备情况,根据需要及时维修更新。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维护方案,保障瞭望塔等基本运营和通讯联络,坚决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这场硬仗,努力为我县县域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记 者:兰雪迪)

信息来源:延寿县融媒体中心
关闭
打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主办:哈尔滨市延寿县人民政府 承办:延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地址:哈尔滨市延寿县西同庆街369号 邮编:150700
  • 承建维护 版权所有:延寿县政府信息中心
  • 黑ICP备10001704号
  • 网站标识码 2301290006
  • 黑公网安备 23012902000007号